书法字体,从字面意思来看是根据书法来书写或设计的字体,不脱离书法审美且具有很强的商业应用价值。日本设计一直走在我们前面,即便是书法字体,他们也有属于他们的一套设计语言,比如,野性、文痞风,又或者是清新、纯净风都属于日系风,当然还不包括基于五种书体延伸出的字体设计,日系字体把商用书法的风格又向外延伸了一种可能性。

近来国内书法风的字体设计百花齐放,我觉得,提到书法字体绝不仅仅是霸气、狂野,也不应该仅仅盯着日式风,应该有更多等待挖掘和发扬的内容。我们经常看到日本的设计元素中楷书、行书、隶书的风格极为普遍,日本设计做得好或许是传统保留的好,更何况书法还是我们自己土地上生长出来的东西。

敢尝试书法字体设计的设计师都是有勇气的人,从小了说,字如其人,书法就像一面镜子,站在它面前的人,都是敢于正视自我的人。往大了说,我们身上承担了一部分文化责任,更需要诚惶诚恐地履行这份责任。

以下作品有商业案例,也有一些研究与尝试,不够细致更不够完美,还在学习的路上。
书法的艺术价值无穷无尽,影响深远,从时代机遇和文化复兴来看,书法字体设计潮流才刚刚开始。

传统汉字美学从继承到创新不只是基于书写工具的运用方法,更应该回归汉字的本质,从字形和结构上进行研究、解构、创新,以适应新时代的审美要求。

评论(6)
热度(195)

© 郭仕杰 | Powered by LOFTER